2021新年願望儀式:用自我書寫實踐藍圖顯化

 


2021年正式開始後新年願望的議題總是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出,如何讓自己對目標的熱情持續並落實?如何能將這一年活得更好?如何在這個需要將無常當作一種常態的時代環境下迎風而起,並有意識的拿起自己心中的踏實以及力量,確實就是新的一年能夠穩定提升的重點。

我總在每年12月時就開始著手進行自己迎接新年度的盤點工作,一方面是因為恰巧碰上新年歲的時間點有助於自我意識提升,另一方面也是因著這樣寬裕的時間規劃,我總能在整整的12月日子裡,反反覆覆的去精修出一個對自身而言最有效的新年藍圖實踐清單,用時間的視野給自己承諾,讓新的一年勇敢作夢也有一份踏實去願意行動。

另外,其實在國曆新年與農曆新年之間也可以算是一個很好的區段去做願望修正,重點其實就是留一段時間給自己,如果你是急躁之人,也可以把時段變成上午、下午、晚間,做自己願望的檢視,對新計畫有所承諾。

新年計劃是這樣的,關於舊的一年完成什麼尚未完成什麼?新年度想要注入些什麼新的?又如何能用更好的心態與模式去面對尚未完成的那些並有所變更?哪些是需要放下的?其實沒那麼想的或別人強加給你的、跟風流行性的願望都該在此刻被好好檢視一番,而在願望落實中常見多數人缺乏的,就只是一份知道自己能完成的儀式感與釐清願望的核心技能。

還有這篇文章是起源於去年末有個朋友想要女巫祝福她的新年,於是我拿了自己常做的自我對話書寫,設計成幾個單純卻核心的一個新年願望的問答來引導,做完以後成效不錯,因此將一些簡單大家可以自行做的部分再次分享


步驟一:

在目前的行事曆中訂出三個時間點寫下2021願望實現安排(第一個時間點為最主要所需時間最長,其餘兩個時間點為輔助)以現在來說,三個時間點距離最長限制在兩週之內(當然不要安排到農曆過年後,不然你的年度計劃就很不年度了,但如果你要從那時候開始我也是不反對啦!只要願意行動就好)


步驟二:

在第一個時間點中,找一處能獨處自在的地方,拿一支鉛筆以及紙張。
請按照順序手寫下下列的問題與自我回答(一定要親手寫下)並用正向、肯定的字句完成所有問答:

1. 2020年我好好完成了

自我盤點2020的一切)~~~

ex.2020年我好好完成了人生第一場半馬並無痛完賽、取得瑜伽師資並教完23堂瑜珈課及一場工作坊、研究十三月亮曆銀河夢語與預言遊戲並開始個案諮商、塔羅占卜個案00人、療癒個案00位、花精使用初中高階、讀完32本書並加以記錄、看19部電影、每天寫日記、366天的抽牌紀錄研究、從七月開始每天早上五點前起床並完成瑜伽早課、開啟podcast並完成兩集節目、更認識自己並找到自己的力量來源、對於家人更有意識地關照與付出愛……

我也會去回自己2020的一月到十二月可能的文字記錄去找出自己完成的大小事,可以激勵自己的、自我感覺良好的都很好

2. 2020年我尚未完成而在2021年我是完成

2020你沒完成但仔細思考過還想完成的事情)~~~

ex.精通自己的身體並在感覺與實際數據上都健康平衡、成就自己善的影響力更加擴大、提升自己愛的流動與意識……

3. 2020年我感謝

(謝天謝地時間,在2021還能許願的都是有福之人)~~~

ex.在今年結交很多新的值得信賴的朋友、在工作的個案介紹與自我提升中有許多貴人相助、自己有能力過著選擇幸運的生活、家人對我所有的決定不加干涉、家人都能健康自理並與我關係良好、自己生在台灣擁有相對身心安全的生活、身處的社會有許多良善與慈愛之人、自己有勇氣完成許多行動……

4. 2020年我學會了(什麼)~~~2021年我是(如何把所學加以應用)~~~

ex.2020我學會對生命有一份臣服與信任並在順流而行中運用自己最佳的壯代,2021我是在信任順流中總是回應出自己的最佳狀態,並以愛的意識傳達美好,提升並豐盛自己與社會之人

5. 2021年我是

(把你的願望以我是來完成)~~~

ex.2021年我是半程馬拉松在兩小時內跑完、2021年我是在自由收支的狀況下每月穩定存入銀行帳戶00元、2021年我是在kindle上閱讀完五本英文原著、2021年我是精通自己的身體並在感覺與實際數據上都健康平衡

(記得將自己在第二點的願望也用我是再寫一次)

6. 2021年因為我是(你的願望)所以我會(完成願望後的你會因此如何)~~~

(思考自己完成願望後會有什麼之後發生的或需要應對的或自己的感覺)

ex.2021年我是半程馬拉松在兩小時內跑完,所以我會有更靈活、肌肉的雙腿並更有自信地去突破全馬紀錄

ex.2021年我是在kindle上閱讀完五本英文原著,所以我會減少紙本浪費並能以更少的價格、更快的速度購入想閱讀的新著作(電子書比較便宜而且閱讀更即時)

7. 2021年我感謝(預先感謝那些在你藍圖中所能協助你完成的一切)

ex.2021年我感謝自己的身體、心智讓我能在自我訓練的過程中順利持續,並且無痛完成半馬兩小時內跑完,感謝我練習跑步的操場以及健身房,感謝自己每天願意花時間讓身體動起來!


步驟三:

寫完上述問題答案後,找一個自己自在的空間把他唸出來!!!!


步驟四:

在自己安排的第二個時間點,重複瀏覽自己的願望藍圖,並且再次詢問自己這是否為最終版本?有些覺得需要修改的,請在此刻再度修正,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狀態增增減減。


步驟五:

在自己安排的第二個時間點,將反覆確認後要執行的願望,試著以三個月為季度區分小塊做階段性的行動安排

ex.一到三月週跑量40KM\四到六月能以時速13K跑一小時\六月底前體脂肪下降2%


步驟六:

第三個安排的時間點,再次確認願望清單並念出來,在腦中具體描繪形象、感覺、完成的狀態、喜悅。

-------------------------------------------------------------------------------------------------------------------------------

完成以上六步驟,恭喜你完成年度願望的實踐行動!

相信你的2021一定精彩非凡,祝福~


Photo by Almos Bechtold on Unsplas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字遊戲

給27歲的你:風正在吹